close

https://tw.news.appledaily.com/headline/daily/20180730/38083592/

 

蘋中信:「全球化」退潮了嗎?
1980年代啟幕,共產世界骨牌似地紛紛倒向自由經濟,掀起自由化熱潮,到1990年代,關稅暨貿易總協定(GATT)後期,即將蛻變為世界貿易組織(WTO)之際,「全球化」(globalization)這個更宏觀、更動人的名詞又竄了出來。隨著兩岸幾乎同時在2001年末和2002年初加入WTO成為會員國之後,全球化更是兩岸住民必得正視的潮流及現實。
到21世紀所謂的「中國強國」崛起,不但在全球攻城掠地,還在各種國際組織中逐漸佔取主導地位。相對地,美國卻節節敗退,到2016年底川普當選總統後,竟宣布退出TPP和一些國際組織,而且還對中國祭出關稅保護,對墨西哥築高牆,對移民採管制。一時之間,「反全球化」、「保護主義抬頭」響徹雲霄。實情真是這樣嗎?孤立主義、保護主義果真捲土重來了嗎?全球化真到窮途末路了嗎?
川普拆穿國王新衣

由財經專家史蒂芬.金恩(Stephen D.King)寫作的《大退潮》(Grave New World),以宏觀的視野、旁徵博引的論證,為全球的經濟與發展進行了一次深入剖析。金恩以反烏托邦名著──赫胥黎的《美麗新世界》(Brave New World)和歐威爾的《一九八四》作為借喻,敲響全球化或將終結的警鐘。他引經據典,結合歷史分析與當前國際情勢,解釋全球化倘若告終,繁榮、和平與全球經濟秩序將陷入何種境地,指出我們若拒絕全球化並尋求「經濟獨立」,將可能引發經濟與政治衝突。
史蒂芬.金恩說的沒錯,這個世界不能「去全球化」,如何削弱或讓「反全球化」銷聲匿跡,是很重要的事務。不過,金恩和當今一般論者一樣的認為,美國總統川普是「反全球化」的領頭羊,這其實非常有商榷餘地。
究其真相,川普只是拆穿國王的新衣,讓當前「假全球化」現形,逼迫利用全球化謀「私利」卻戕害全人類的中共現出原形;他以美國前總統雷根的「公平貿易」政策,讓中共的威逼利誘手段和「不誠信」、「鬥爭」本質曝光,擬再重建「真正全球化」的「國際間分工合作」新秩序,從頭再向「世界大同」大道邁進,讓全人類的生活福祉提升,使亞當.史密斯1776年的經典《原富》再現人間!由2018年1月19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年度報告指出「支持中共入WTO是錯誤的」, 美國將改變過去的高層談判方式、轉向重視貿易執法一事,可見一斑。
自由貿易是自由的重要一環,全球化更與自由息息相關,當網際網路新科技蓬勃發展,人類的自由活動空間應當更為廣闊,但20世紀卻未能如此顯現,關鍵所在就是「人為阻礙」。不只是共產、法西斯的專制獨裁,社會主義者和凱因斯主義者也脫不了干係,追其根源還在「人心的私利及倫理道德的敗壞、沉淪」。20世紀末崛起的共產中國正是此種心態的寫照,正是「真正全球化」的殺手。
視對自由領悟力定

所以,「全球化」在21世紀能否順利,以及所需付出的代價到底幾何,端視人心的淨化是否可能以及程度如何,尤其各國掌權者對自由這個基本觀念的領悟力如何,以及師心自用能否淡化而定。
認清並揭穿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」及參悟川普的「公平貿易」政策的真相,或許「全球化」的阻力會減少,人類支付的代價會降低,甚至於得以「反轉」為促進自由化、全球化的無形助力呢!

中華經濟研究院
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球化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